close
  國中畢業後,報考時不知怎麼想的,就擅自選了工專。工專課多又難,功課上是差強人意,倒是意外提升了我對電影的興趣,這在以前寫的電子報中也曾提及。

  在短暫一年的生活中,有一門很特別的課-圖學。這是我讀的工管科必學的幾堂課之一。因為工業工程與管理,就是要各個部門都懂一些,學會看圖,也是其中之一。所以看起來很像工業設計科比較需要的課程,我們也要學。雖然圖學老師長的很像陳義信,這個前職棒明星(那時候看職棒很流行),不過,也就只有長相像而已,上起課來,可是讓大部分的同學覺得很感冒。倒也不是他上的不好,只不過圖學課真的很無聊,換誰來教都差不多吧。

  我記得上學期開始教的是管路圖,一堆水管,加上作業,搞得大家頭昏腦脹的。「怎麼這麼無聊啊!」當時我是這麼覺得,所以都沒什麼在聽課,期中考成績也是亂七八糟的,而就在以為上學期必當無疑時,老師上起了透視圖。

  透視圖理論上,就是用固定的角度為出發點,把想要的東西畫成立體透視圖來,這讓本來不聽課的我,也開始上起課來,問老師問題了。期末考時,雖然考的不怎麼樣(因為管路圖我不會,只會透視圖的部分),還是低分過了。大概老師也不想當那麼多人吧,而且圖學真的很無聊,有過真棒!

  下學期以三視圖為主,算是更進一步的從製圖中學會看圖。那時大部分同學都會買一套圖學工具,因為除了圖學教室有專用的外,在宿舍(規定是住校的)可就沒辦法了。不過我家窮,所以只拿了國中用的爛圓規和三角尺、直尺等湊合著用,其它的再和同學借。而為什麼我會說圓規爛呢?因為我用的是那種舊的圖規,好大一支那種,用久了會鬆,容易跑掉畫不準。不過,還是能用啦。

  那時候,我們超過十點還沒上床有三個原因:

一、假日看電視:雖然規定十點上床,但假日管的鬆些,我就有一次跑去大廳和大家看清秀佳人(紅髮的安)。學校雖然有學長學弟制,不過,電視可是先搶先贏,除非有大部分人想看別台,不然,通常先到的就可以先選要看那一台,那像現在這麼方便,在宿舍房間就可以看電視啊!

二、大考:期中和期末考,一定要熬夜的啦!因為工專的課多(大都8堂到下午5點),又上得快,雖然厚厚的書不是全考,但一考也幾百頁,功課多之下,平常很少有時間複習,所以,不熬夜是看不完的。

  我記得那時候除了禮拜六(沒錯,那時候沒周休)的工廠實習,也就是做一些工藝品的練習,主要是讓我們學習其它科會作的部分實品的工作流程。有時候在實品與實品實做交接之間,先做完的就沒事了,老師就會讓我們先回去;或是在課堂與課堂的交接間,老師覺得不用這麼趕,也會讓我們先回去。像這種早點回去的時間,算是唸書時少有的福利了,所以通常早期我都會趕快回家,後來就覺得回家好累(大概要二個多小時),又花錢(一趟幾十元),所以就比較少回去了。

三、寫作業:不用說,大部分都是為了圖學,因為畫一個圖要很久。有時候,作業一出要畫好幾張圖,除了基本的透視圖外,三視圖印象中是要畫三個圖的,加上透視圖的話,就要畫四個,所以一張圖要畫很久。有些角度或透視的位置還要和同學討論一下,真的很累人。現在,想起為了作業而熬夜,還真的有點討厭呢!但這也不是老師的錯啦,只能說課太多了,作業也對等增加的話,就會忙不過來的。

  因為過了好久好久了,除了透視圖外,三視圖是正面和另外那二個面我也忘了。我覺得所有的技藝和工夫都是來自長久的接觸和練習。書本上能給你的,在某些學習上真的沒多少。所以我們常聽人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是不是要那麼久我不知道,不過,經驗雖可彌補能力的不足,卻不能取代能力。所以,從書本上學習,和實際上去做,都是不可偏廢的。

~每個學問都有它深遠和淺薄的部分,各取所需和仔細鑽研,努力去做都是好學習。~

words by 土匪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g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