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到bbs的詩版去看人家寫的,不是看不懂他寫什麼(意境真高?),就是一昧的用詞去雕塑字句。旅行住旅館會蓋破棉被嗎?有人就特意寫了百衲被,這百衲,也就是一堆破布縫在一起的被子,有這麼克難嗎?當然不是,但為了鑽研字句,就加了這樣的東西進來。我也不是說字詞的加強不重要。只不過,既然寫實,就要寫實到底,不是寫了幾個字,就加了點超現實的東西進來,再寫,再加。那詩就不像詩,像拍電影了,因為電影中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嘛!

  那詩就只能寫實嗎?也不是,只不過我喜歡寫實,但,大多看詩的人喜歡寫意。那意境如宇宙開拓、無人知曉最好,像迷幻藥讓人腦子空白,亂寫一通更妙,意境嘛!在我看來,其中有八、九成也是在雕塑,用很多名詞去轉化替代原先的事物,讓人覺得他的想法天馬行空、脫俗出世,其實大都在賣弄罷了。但看的人不能說不懂,說不懂的話,看起來就沒文化水平,就像你去看抽象畫,看不懂也要說:真是藝術啊!可什麼是藝術?得獎是藝術?可以賣大錢的畫就是藝術?我說,有錢就是藝術。有錢人欣賞你的作品,那就是藝術;老教授、老學究欣賞你的作品,那就是好詩。而這,通通都是特定人專用。那,什麼是特定人專用呢?就是,他們看得懂,覺得那是好,一般人卻看不懂,覺得很普通或很奇怪。奇怪算不算好詩?小朋友塗鴨般的畫作,算不算藝術?這我不知道,我可不敢得罪這些人。但我知道,刻意去做的作品,都不能算好的作品。

  可,好的詩又是什麼樣的詩呢?這我也說不上來,但我覺得,自然就是一首好詩。古人寫詩,明述事物暗談心意,可是,字面上會讓你明白,至少你會知道他明的在說什麼。今天寫詩,且不論雕塑字句,光寫那些意境,就夠瞧的了,而意境詩,不過是新詩的其中一種寫法而已。可很多人就光在這上面打轉,有必要嗎?而不寫意境詩的,就光會雕塑字句,寫的似有若無,實際上就像一台拼裝車。這樣的作品怎麼能說會寫詩呢?對我來說,好的詩是很短、很難得寫出來的。如果一個人生活經驗不是很足夠,又一天到晚寫詩,那他寫的不會有什麼營養。詩是需要養分的,不是隨便抓了一個靈感,湊一湊,寫成了詩,就自以為天下無敵了。那不叫好詩,只能說一般而已。所以,好的詩是自然寫出來的,透過生活的養分,自然寫成的詩。而好的詩少之又少,不管是成名的詩人,或自娛的詩人,都不應該認為自己隨手就能寫出一首好詩,那是一種自滿,而以文人自居的詩人,不應有這種態度,除非你是李白。但李白只有一個;杜甫也只有一個,其它的都是平凡人,包含你我。

~我會特別喜歡某首詩,但總覺得它不夠迷人,我想,迷人也是好詩的要件之一吧。~

words by 土匪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g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