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喜歡看書,但為書寫評論或推薦這種事卻偶一為之。為何呢?因為看書不一定會為閱讀的人帶來感動,或者一定在看完後有感而發。之前在電視節 目上看到日本有一位上班族,每天都很早到辦公室,在這段期間和電車上(好像,忘了)就開始閱讀,他每天都會讀一本書,再把評論寫在自己的網站上,後來還因 而出書。不過,寫評論寫多了,是否就表示他會看書呢?這種事就見人見智了。

  可是,大多數出版社就吃這套!文筆好,除了天生記性好,把那些華麗的形容詞乎的一股腦都弄上來外,搞怪些,寫些天馬行空的形容,似乎也是出版社最愛。我記得朱兄,也就是翻譯魔戒的那位人兄,在部落格裡也寫了某書不好的評論。因為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那種寫多評論書的朋友,也許並不是好選擇。但,誰知道呢?就像你去求職時,國立大學一定比私立大學吃香一樣。大多數出版社在選擇試讀的人的同時,也把自己陷入了好學校的迷思中,其實,真正喜歡閱讀的人,是不會每本書都要寫上一些評論的這叫賣弄,除非你是出版社選擇那本書可以出版的人,不然,何來專家可言?(其實出版社也常壓錯寶)試讀又怎是那種人可以獨佔名額的呢?

  你會相信專門在寫產品評論的人,把產品的圖大刺刺的放在部落格上,而說它很好用嗎?至少我不會,我會多看幾個不同的評論,直到大多數人都讚賞為止。因為,專家那種東西是極少數中的極少數,而他們會保持中立立場,不會明的說好用,暗的把廠商mark拍的超級清楚,好像不買不行似的。試讀的保障名額,不就像那種人一樣嗎?而他們,又能說出多少關於書好或不好的地方呢?我不知道,我想出版社應該很清楚,只是不知道如何把人氣等於好讀者那種對等的想像,分開來看,如此而已。

~試讀是一種試探,能得你心的,不一定是好讀者,從古到今皆是。~

words by 土匪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g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