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6057

  我家就在眷村附近,路上常會遇到老人。老婆婆看到就會問我幾句,雖然算不上熟,倒也有時會關心一下。有幾次在她們去散步的路上遇到,好奇就問了一下,怎麼不和鄰居婆婆一起去散步呢?不同的人,但回答都差不多。大致就是平常聊聊可以,散步還是自己去的好。

  其實我對這件事有點搞不太懂,明明看來就很好,怎麼不能一起出去呢?看完本書我才發現,老人的想法真的不簡單。可能明明一件很小的事,也會想很多。也可能真的兩人獨處時,就說不出話來了。老婆婆裡也有丈夫仍健在的,但通常不會一起出門。我想到作者說的,有些朋友只剩一個人了。一個人,所以丈夫或妻子和朋友出去,或許還比較自在呢!

  作者對每件事,都有註解。像這篇:關於興趣-「有趣的人」和「無趣的人」的分歧點。之所以提到這點,是因為住家附近有幾位七八十歲的老人,有一段時間某一位,大概幾個月幾乎每天都在他家做工,因為在附近,每天都聽到聲音,快吵死人了。後來我才發現,退休後的人,有些人真的沒事做,又沒其它興趣,所以就把以前工作時做的事,拿來當沒事做要做的事。這簡直就把住附近的人都當不存在一般,反正只要我有事做,吵死你也沒關係。而且,他家人能忍受他家這樣吵,也沒人考慮到別人也住在附近,真是太惡劣的一家了。所以,那種無趣的老人,根本沒人會喜歡。

  我記得有一陣子,日本流行退休離婚,丈夫老了退休了,終於不用再受他的氣,所以妻子提出離婚,拿到錢後,一個人生活。老人要讓自己變得有趣,不因為沒事做而顧人怨,首先,應該要對家人好。再來要為年輕時犯下的錯誤改正。我覺得這兩樣很基本。作者在書中提到很多事的觀點,大部分都因為沒事做。像是無聊、目標、時間這幾篇,說實在的,作者提到的每件事,幾乎都離不開沒事做。台灣的說法是,老人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不用兒女擔心。但你要自己找事做,也要有一定的想法,顧慮到別人的感受,也是很重要的。

  舉個例子來說,我有時會到住家附近店裡買蛋,老闆是個老人。附近的老婆婆去買蛋時,挑不到喜歡的,就把蛋籃上面那層拿起來要挑下面那層的蛋,老闆看到就說,他那要賣整籃的,不要拿,不然就不賣妳了。老人做事變得大膽或有點不要臉,這也是沒做好老人這件事。作者為成熟這篇下的註解就是-「不丟人」的唯一方法。像有時候搭大眾交通工具,明明有些老人身體超好,一上車看到沒座位,就在那邊示意,不然就出口要求人家讓位。若說年紀大的人個性比較成熟,那這不客氣的方式,算得上成熟嗎?所以作者真的很有意思呢!其實我也可以舉另一些例子,像不遵守交通規則,隨地吐痰之類的,老人覺得很自然,其實違法又很丟人。台灣的老人常覺得這社會欠他們的,但你日常生活都做不到一個好公民應有的態度,讓人家尊重你,有誰會理?所以,老人真應該要看這本書才行。當然,在往老年邁進之前,先學習一下,不要犯現在取笑老人的那些錯誤,也是不錯的。
 
  還沒到那個歲數,就讀了作者的文章,看起來很遙遠,卻又很有道理。但真的太博學了!也有那種明明要談的是A,說著說著就往B的方向去。不免讓人有點,啊,又來了,怎麼會想到那麼多呢!老人因為時間太多,也未必想要時就找得到人說話,所以一找到人,就拼命把想說的話都說了出來。我以前也會如此,想把每件事都做到好,寂寞時找到人說話,一說就幾小時,也不管朋友是否有別的事,這樣真的有點不好。但我喜歡作者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的方式。老人雖然會想很多,可是只要活得開心,不會麻煩到其它人,就是一個很棒的老人了。若說老人有什麼必需要的態度,我想,就是要認真看待自己的人生,做了多少好壞事,對你的家人或親友好嗎?有什麼年輕時想做,現在又還能做的到的,就去實現它。省思自己的行為,把改正後的方法反饋到日常生活中,每天都對未來的日子充滿期待感,應該就是一個老人最好的過日子方式了,我是這麼覺得的。

~用心過日子,退休好生活~

謝謝凱特文化提供贈書試讀
本書相關資料可參考:【凱特文化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60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g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