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也只能這樣做下去了,因為不願意也無法改變什麼。

也許做再多再好,也不會有人記得你,但就是想那樣做,因為是和你們一起。

  說一下不太合理的地方,營業三組對語言的要求很高,像劇中出現俄羅斯語英語日語中國語,但主角一種都不會,所以要求改變規則讓他變正式員工,有點說不過去。

  另外,若語言真的是必需的話,那為何合約工就不必?像台灣的派遣工,都是要合乎條件才能聘用,所以劇中的設定實在讓人疑惑,還是韓國對合約工的要求不多?既然要求不多,就叫他們做打雜的就好,幹麼要叫人一直加班,有多錢嗎?

  還有一點我覺得很奇怪,主角明明只有高中畢業,硬是要去對學歷和語言能力要求那麼高的公司工作。或許老闆的好意不好違背,但明知不可為偏為之,做的累到不行,把對他好的人都拖下水後,才發現自己不夠好,應該離開,這樣也太不懂自己了吧!的確,他的努力和點子都不錯,但公司要求的是,你什麼都要好,基本能力也都要具備,明明沒有學歷知道不可能會上,何必浪費大家的時間呢?

  再來一點,走後門只拿到實習生的資格,這公司也太可怕了吧!是有多難進,有多大,大到實習名額也要用搶的?但那些考上實習生的,真的沒幾個行的,這樣,考試評斷的標準是否也不太對?總之,就是很多部分的設定,讓人覺得很奇怪,雖然整部看起來,劇情張力是不錯,但就是設定的條件太不可思議了。

  如果這樣比下來的話,考試比主角強的幾乎在實習結束的報告和口試階段都被刷下來,那那些人到底怎麼通過考試的?根本就一種,主角有無限的技能,一拿出來就能幹掉一票人的感覺,但也還好吧。反正編劇在設定情節的地方,有很大的問題,不知是漫畫原著的設定就是如此,還是改編後才變這樣。反正,就是一堆不合理的劇情設定,湊出來這個突顯就業不易的戲劇。我個人看來,真實世界若是如此,主角應該不存在,因為走後門還不能直接拿到正式職員,反而要弄一堆主角很強的情節出來,根本就一整個在做夢。

以下是心得

  第一集裡,男主角剛報到,營業三組裡沒人,他就找了女主角來接電話,因為別組的人叫他接。一個人也不認識,那人說的又是外國話,要找誰問誰呢?於是後來又找了好幾次女主角,這突顯了主角的無能,外語不行,而女主角的強大,會多國語言。還有,營業三組的案子都是外國客戶,沒外語能力等於沒太大的作用。

  我想到第一份正式的工作是做郵購公司,女老闆突發奇想,我不過是個業務助理,卻叫我到各部門實習。有部門一定很大?錯,辦公室沒多大,說部門,每個部門也就幾人,實習,大都在發呆,像在採購部時,只是看看採購DM和郵購目錄,沒什麼事做,接電話就更不用說了,因為沒一個認識的,也沒人會要我接。最後一個在會計部的實習才比較有事情做,但也只是幫忙算一下發票金額之類的小事,所以第一天就接電話?只能說導演讓這家大公司顯得太沒有制度了。一個人也不認識就要馬上進入狀況,也太可笑了吧!

  男主角的媽媽為了他工作時要穿好一點,去買了很貴的西裝。我媽有一次去賣場時,也挑了二件給我,我自己買單,但後來只穿了一次,還是吃喜酒。現在我連僅此一雙的皮鞋都壞了,西裝也只能放衣櫃裡。其實就算要求服裝正式一點的公司,我也沒穿過西裝外套,領結印象中也沒打過,雖然我有買。反正只要公司沒硬性規定,我就不想穿,很好看?我不知道,瘦瘦的其實不好看,我大概和男主角差不多,都瘦瘦的,那樣子穿西裝,除非是訂做的,不然想好看到那裡去?當然你的臉夠俊,就另當別論,至少我沒有。

  男主角在實習時以空降生拿到實習資格,不像其它人要考試,但也因高中資格檢定這個學歷,讓其它實習生不認可。我是不懂韓國的大公司是否真的那麼難進,連實習資格都那麼難,但在漫畫裡那個幫助男主角的老闆,他和那家大公司的老闆其實是朋友,而不是由專務推薦。他告訴男主角,這個資格不容易,你要是能在實習階段補足工作需要的能力,那就有機會做正職。我覺得這個設定有點怪。既然要幫助他,為什麼不找一個可以做正職的工作?再來,老闆都是他朋友了,找一個簡單點的正職工作給他不就結了。當然,如果一開始的設定就是這樣的話,可能就無法讓男主角有所發揮,畢竟在原著漫畫裡,是以圍棋的棋局做為每回的提點。但這種奇怪的設定,還是讓我覺得有必要這樣嗎?好比你玩角色扮演,一開始一定很簡單,後面才變難。如果你一開始就給了難題,又有誰要玩呢?所以,在後面同事慢慢發現堅強而打死不退的男主角的成長過程,才能感動而發現他的不凡之處吧!

  因為我沒真的做過超大企業,所以劇中的部門互鬥,公司內規等我沒遇過。我只有在做軟體公司時,對在假日舉辦的研習感到厭煩而已。都放假了還規定要來聽課,又沒錢領,印象中也沒發便當,這種要求真的很過份,所以我沒參加幾次,但部門經理不太爽我沒到。我在想,就算有考績什麼的,但假日本來就是我的休息時間,平常日每天加班,假日又沒得休,是那門子的道理。對比男主角日日加班,休假有時還不得閒,就覺得,也太可憐了吧!不就是個合約生,又沒有多給你錢,這麼認真做什麼?

  男主角以為只要表現良好就能升正職,引出次長從前對女合約生的激勵,卻在因工作上他的犯過,讓她揹黑鍋離職,而不敢對男主角講出類似的話。大公司真的規矩好多!我是沒做過一簽幾年的那種派遣工,劇中是公司和員工簽的合約工,有點不太一樣。派遣工比那更差。看著正職拿到年終的午餐肉禮盒,合約工卻只有食用油,真的很不是滋味,但台灣的派遣工更可憐吧!福利沒有,年終應該也沒有,可能也要加班,但絕對賺沒正職多。若說職場無情,台灣肯定是比韓國要加好幾倍。台灣真的要加油了。

  後面由男主角提案通過的案子卻被要求換人做,女主角也是如此。新人無法出頭,只有聽老員工話的份。即使主管再怎麼爛,只要主管要求,也只能摸摸鼻子承受。我想在台灣某些公司也是如此。我記得有一次在某公司,老闆一直叫我老什麼的,我想我還年輕,就跑去問他,他說那是看得起我。我又問他實習後是否會調薪,他說不會,和我大吵一架。小公司就是這樣。還有一次在一家傳統產業,帶我的女員工在我做滿一個月的隔天,告訴我她要去留學。辦公室的正式員工只有我一人,一看就老闆和其它家族成員都知道,我都還沒學會,就要丟給我,所以我領到錢的隔天就不去做了。老闆娘打來我也不接,我敢說,放在excel檔裡的資料,連老闆看也不能全部看懂,我還在學,就要丟給我,也真夠大膽的。我後來接電話,老闆娘說,叫我回去可以好好談。怎麼談啊?我可不像男主角能把所有不好不會的事都一肩攔下,但慢著,他有嗎?

  不好意思,男主角沒有去進修外語,所以有外語的業務,都由別人代勞,只是沒有演出來而已,這樣有很厲害嗎?那家公司算工廠製造兼外銷,和客戶溝通要英文的,我英文不好就不說了,國內辦公的部分,我也不熟,畢竟什麼都要靠記憶的工作,沒辦法那麼快就上手。所以,真的不是主角在二年時間內就什麼都會了,他只是略過不熟悉的部分。當然,我覺得在一家經常和國外做交易的公司裡,需要很多會外語的人才,但不是絕對的。有些部門並不需要和外國人溝通。戲裡只是突顯男主角在的營業部門語言的重要而已。但仔細看,就會覺得男主角真的少了些東西,可是這是導演要說的事嗎?我不知道。營業人員是否可以去除外語能力這部分?還是導演想說,只要有營業能力,配合專業的外語人士也能做的很出色。我想,這只是我單純地猜測而已。通常戲都不會說到這麼多,因為看起來公司的規矩很多,只憑某些強項就能在公司做正職,似乎是不可能的。

  整個看下來,韓國大公司的生存真的很不容易,但我想,台灣很多官員都特地強調外語的重要性,其實,它重要嗎?當你能力夠強大時,其它國家反而要來學你的語言,和你做生意。所以,語言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要找到一個好工作,加班不是絕對的條件,如果你能在工作時間內就完成工作,你當然可以準時下班。工作也不等於生活,不要讓它佔據你太多的時間。可是有件事我也很在意。男主角認識喜歡他的幼兒園老師,卻以還不是正職工為由不敢接受約會的邀請,好像我喔!

  我過得不好的時候,就不想讓人知道,喜歡人也不敢說。雖然看起來是好人的行為,但我也知道很多人一無所有還是談戀愛結婚生子。做好人就好嗎?我其實不太知道,但會順著自己的原則去做。有原則的人是否會得到幸福呢?男主角有女主角和幼兒園老師欣賞著,我又有什麼呢?反正到了這個年紀,想什麼也無所謂,做對的事就好了,好人有沒有好處?我管不著,就做我心目中的好人就好了。在台灣,實力不夠,找工作也很不容易。但什麼是實力?我想,看過這部戲後,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東西,就是你的實力,你不知道那天會用上,只要用心過每一天,努力總有人會看見的,畢竟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壞人的存在,好人也會被人讚賞的,與大家共勉之。

~現在用心做的事,都可以在未來被發現,現在,就是過去努力的集成。~

words by 土匪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g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