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33007_raw.jpg

圖片來源:博客來 在遠方醒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4142

妳要成為妳想要的樣子
不用美麗溫柔
也不用刻意閃躲
因為妳就是妳

  寫完這幾句我想到以前寫的某首詩,特地找來才發現,好像另一首比較合適,這首是沒有題目的。

一個人走在街上 沒有熟識的面孔
彷彿進入了另一個不同的世界
會寂寞吧 我想
即使整個世界都消失在2048年的雨季
仍會寂寞吧

  作者MIKA,一個美麗女子,在大都動盪不安的異國裡旅行。不熟悉的人事物,不知道能否相信的人性。小小的個子裡,就算存有再大的心靈力量,應該免不了也會有無法承受的時候。就像寂寞會漫延一樣。

  找尋朋友,或是先把自己武裝起來都可以。但,有時候讓自己脆弱一下,才會引發內心更堅強的力量。寂寞真好,獨自旅行的寂寞,是只有自己才知道的味道。

記憶
  我記得第一次寫遊記時,把所有想得到的都寫了出來,仔細但無趣。而免不了會遺漏些什麼。遊記無法在當下寫到筆記裡時,憑印象就會有些差異,所以有時候會覺得事件好像是拼湊出來的,真實發生,但又無法把說過的話一字一句原封不動的寫上,這真的是遊記的難題。MIKA沒有特地寫了每篇的時間,記憶裡的人事物還是很鮮明的出現在文字中。不用過份的描寫,我想到賣地毯的好人店家,她最思念的友人的年紀小卻好大一隻的狗,和她為他賣出不去而著急不已的賣玩具老伯。我想她特別記著的事,讀者也會一樣在意的。

不安
  工作時有一次在外面和同事點了水餃,店裡沒有別人,老闆可以慢慢煮的。好了端上桌,吃了一口發現沒熟,又試了幾個也是一樣。和同事說了她說要和老闆說,我本來說不用,算了,她堅持,於是我去說了。老闆本來說要再煮一份,我說不用,請他下次多注意點就行。MIKA在火車上被性騷擾時,直接大叫指出那個男人,那需要很大的勇氣,尤其是在異地一個外國女子。旅行時很多時候都會讓人很不安,像她租在特種營業聚集的公寓裡,或不知道價錢談不攏時,會不會讓她下車的計程車上時。

  電影常會以找不到住的地方,或沒有可以進食的餐廳,來表現旅行的不確定性。不安也代表著改變,像一開始想去突尼西亞卻改去埃及一樣。改變會帶來機會,不管是好是壞,旅程時的不安定,也會讓自己提高警覺。有句話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不安會讓旅行不惀快,也能讓你免去很多的危險。當然我們在其中時,總是會期待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那種驚喜。至少會自我感覺良好的期待著。

探索人生
  在郵輪外兜售商品的年青人,為了幾塊錢在那討價還價。巴基斯坦認識的薩加達一家,結婚前沒有生活或交往過,還是相處的很好。在戰爭動亂的國度裡,人們求的還是一個安穩的生活。你想要什麼樣的人生,是汲汲於名利,為了生活不惜詐騙度日。或是安安穩穩地和家人度過每一天,即使外面的世界依舊讓人無法安心生活。

  很多答案我們在旅行時會一直想,不同的生活方式造就了不同的人生。但大多數的我們和世界各地的人們都一樣,想簡單的生活,開心的笑,平安的睡覺,好好的吃上一頓,和家人一起。在種種不同的限制外,人生都差不多。想透了這一點,日子也會快活許多。

思念
  電影裡常說,一個人功成名就時,最想和家人分享。一個人在外久了,那種對親友的想念,會更加的強烈。MIKA想到媽媽,沒有很刻意,但總在某個片段裡。食物,衣服,一起生活了那麼久,有些習慣會不知不覺融入身體的記憶裡。在藝術展覽中,很多藝術家會用明信片當成創作的素材。到了某地,寫下當時的感想,寄給親友或自己,收到的人會有什麼感覺呢?

  每張明信片都是一種思念。就像有些人覺得在臉書上分享到那裡旅遊或吃喝玩樂的照片是在炫耀一樣。有些時候,只是想告訴親友,我喜歡做這些事,你也可以告訴我你喜歡做的事,分享彼此的同時,也解了對對方的思念。我知道有人會說,把美好的畫面存在腦中就好,但透過文字和影像,不管是旅者,或是親友,陌生人,都能感受更多。我們在想著某個人的心意,也更能讓人意會,雖然我們在旅行的當下,更想要一個真誠的擁抱,但不可能啊!所以,就用文字和影像來思念吧!告訴你,我很想你!

謝謝凱特文化提供本書試讀
本書介紹可參考:【凱特文化 博客來】在遠方醒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4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g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