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東西的時候,有遇過幾次不好的經驗。有一次是買菜的時候,結帳櫃枱只有一個人在排隊,我站在那個人的正後方,實際上老板是要人站在和櫃枱平行的地方排過去,結果後面陸續有人來排,老板一一結帳,我就問他:「為什麼後面的先結,我等很久了。」他回我:「你又沒有排隊。」排隊?我不早就排好了,老板在平時也是會對不排隊的人吼叫,不排隊就不要買了。我不否認他賣的菜的確比較便宜,但我就不再去買了。之後每次經過,我媽都會問我說,你怎麼不去買了,不要管他就好了。不管他?想在自己店裡稱王的人,便宜算什麼?給這種人賺錢,不如去買貴一點的東西。

  又有一次去買蛋,平常都是女老板在顧,那次老板自己顧。我去買,慢慢挑,後來來一個婦人,買沒幾個,想說沒什麼好挑的,就把蛋籃拿下一層,想挑下面全新的蛋,老板就出來說話了:「你在幹什麼?那些是要賣整籃的,上面還那麼多蛋,你就要拿下面的,有沒有搞錯?」其實老板不是要賣整籃的,只不過不喜歡人家只挑好的。買東西,不就是會東挑西選的嗎?便宜就不能挑選,那貴的就一定可以挑選囉?這可不一定,只不過,老板的心態是這樣,他做出來的動作就會是這樣。

  我們常會說:「一分錢一分貨。」在以前或許是這樣,現在就不同了。拜電視購物和消基會及部分傳播媒體所賜,不管是便宜或是貴的東西,都有比較好的服務。東西,不因為便宜或貴而改變它的服務,但某些商家所賣的商品,卻因為老板本身而降低它的所有價值。這些商家賣的只是商品,商品可以賣一輩子,但印象會傷害很久,所以為什麼很多的商家強調服務的重要,因為服務可以延續好的印象,壞的印象,卻只要一次就可以打敗從前好的印象。那些自以為便宜就沒服務的老板,可以不用改變他的販售方法,直到有一天出現一樣便宜和好的服務的人去打敗他。就像便利商店打敗雜貨店一樣,價格和服務,是在未來生存的不變法門。

~舊的價值觀一直在影響我們,從現在到好久好久之後。我不知道未來會怎樣,我只知道現在改變,情況就會有所不同。~

words by 土匪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g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