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HBO上,看了落日殺神,湯姆克魯斯染了一頭應該算是銀髮吧,演一個很厲害的殺手,但從對白中精心布置的對話來看,整部戲又像是一個個的遊戲,A遊戲玩了,帶出B遊戲來,然後一直沒完沒了。殺手會不會包一台計程車,讓計程車司機載他去殺人呢?基本上不可能,那殺手會不會選在人多的地方做案,卻沒有先找好退路而隨機應變呢?也不可能。那計程車司機有可能為了保護一面之緣的女人,突然變得神勇無比,甚至在最後把殺手殺死嗎?那更不可能。那為什麼?哈,我知道答案。

  因為,很少有人會在電影最後把殺手留下來的,所以原來很冷靜的湯姆,會在電車上很激動的和計程車司機對幹,而不是用他長久以來的殺手技巧把司機和女人幹掉。如果你常看殺手類型的片子的話,你一定會覺得,為什麼劇情都很像,殺手總是沉不住氣,然後功虧一簣,只因為那個邪不勝正的老觀念。不過,你看看殺無赦裡的克林依斯威特,你覺得他大開殺戒的樣子,不像個壞人嗎?他就沒死,所以,管它的,反正現實世界裡,政府還不是抓不到一堆壞蛋,何必讓大家在電影裡做夢哩,反正那個夢也不真實。

  落日殺神的英文片名是collateral,有同行的意思,大陸翻成借刀殺人,其實沒有借刀,也沒有殺人,殺手在玩遊戲,拉一個有意思的伙伴。說他是伙伴,又大半都不像,就像我不相信老實的他(司機)會在向老板要名單的時候,突然說了幾句狠話一樣,我寧願他像喜劇之王裡周星馳送外賣,說的不像是個送外賣那麼假真實,也不要那麼搪突的在和殺手混了幾個小時後,變成半個殺手的樣子。

  我喜歡電影裡湯姆拿著手提電腦找人的感覺,亂專業一把的,而且,名單還可以隨時再去老板那邊要,實在是太妙了,但我相信,一般的殺手應該還是用一張照片在找人,而殺手都該有敏銳的觀察力和良好的記憶,就像珊卓布拉克在麻辣女王2裡簽名時,小女孩和她說的話,她馬上就能記下來一樣。在電影中,警察和殺手的界線,有時真的分不太出來,而這,也是很多警匪電影中,導演最好著墨的地方。因為好人和壞人,隨時可以在下一幕裡對換,即便在最後回歸一般人的感覺,那種正邪一線間的感覺,還是常在戲後讓人細細地回味著。

~有些人在落日前收工,有些人則正要開始,我們決定生活的同時,也把某部分的未來否定了。~

words by 土匪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g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