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政府有在釋出臨時性工作,於是趁找工作的空檔,跑到就業輔導處去登記,因為不知道要寫什麼好,工作人員就說:你之前找行政人員,如果不知道找什麼的話,那就一樣寫行政人員吧。而就是因為寫了這個,發生言語上的歧視大戰。

抽號碼後,輪到我了。

輔導人員說:行政不太好找,你要不要換個職務找。
我說:不知道要換什麼。
輔導人員說:行政有很多種,你瞭解要具備什麼專業嗎?
我說:很多種啊。就算知道也只能大概說一下...。
輔導人員說:你既然說不出來,就表示你不懂,不懂的工作要怎麼做....。
我說:老板也未必分得出來,何況工作要做了才知道...。

中間的爭論不斷,就略過了。
然後我就想要走了。

輔導人員說:你知道我為什麼沒給你找或介紹工作嗎?因為行政大部分都女生在做。那些店員、清潔工之類的,沒什麼專業性,你又不想找。要找行政或其它的工作,最好是參加職訓或瞭解相關的資訊再找。

後來我就走了。走的時候在電梯裡就把他給我的資料名片和我填的資料撕爛。

  我對就業輔導處的工作懷疑起來了。

  1. 就業輔導處只能找專業的工作:不然你就得去做店員、清潔工,如果你不知道的話,他們是不會幫忙的(幫忙也直接推薦店員、清潔工這類報紙就有的)。

  而這在我原始的認知裡,他們可以給你好的建議,就算沒有,你堅持的話,還是會幫你。但,這位老兄說了一堆,就是在罵我爛,沒有專業技能還找工作(行政人員有多專業?大都免經驗啊)。我想,我找的都是不用經驗的,就算可能失敗,這位老兄仍不願意幫忙介紹,這和網路的人力銀行有什麼差別?我在上面只要找不分類別的,還可以找到一堆工作,就業輔導是這樣做的嗎?

  2. 輔導是在幫人,還是當人是垃圾:去就輔處的,我想應該是找不到工作的,或不會上網的。當他找不到工作,年紀也大了,你第一個先推薦職業訓練,來得及嗎?而且訓練後是否就會比較好,根本沒人知道。他只會說,你不試怎麼知道。(喔,原來你不是想找工作賺錢,是要來上課,然後還不知道上課後會不會比較好找工作)所以,輔導是把技能放第一,工作放第二,難怪,那些民間職訓那麼多,原來政府只會發錢給他們,卻不知道有沒有效果啊。把那些不知道要找什麼工作的,都當成笨蛋,先訓練再說,不想訓練就丟些爛工作、低門檻的工作,能交差就好了。

  第二個,再推店員、清潔工:他說:不要找行政,找清潔工吧。我說:清潔工報紙就找得到了,何必來這。所以,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的,就推報紙找得到的,而且,附帶一點,依行政工作他的說法:大部分都找女生啦,推薦你去也不會有下文。還有,就報紙找得到的工作幫你推薦也不保證你找得到喔,那我看報紙就好了,就業輔導處的推薦有和沒都沒差啊。難道,就輔員就只會看看你要找的職務,找不到就推到處都有,民眾自己都找得到的工作,這樣就是幫忙了嗎?又,既然幫忙推薦,也沒信心公司會錄用,那去就輔處,和不去就輔處,有差嗎?和自己看報紙、上網找,根本就沒兩樣嘛!幫你找隨處可見的工作,何必大老遠跑去麻煩政府呢?

  原來,這就是政府的就輔處,和人力銀行沒兩樣,公司根本就沒在賣政府面子,除非公司申請了補助,這算那門子的就業輔導啊。根本什麼功能都沒發揮,找來的輔導員也和混飯吃的差不多,不能給求職民眾幫助就算了,還趁機數落一番,這就是政府花了大筆錢找來專業的輔導員嗎?我們偉大的台北市政府,感謝您,不過垃圾就輔處可以關門大吉了,在失業率降低想像中,把就輔處去除就行了,直接在公家機關開放就業名額登記還比較快,省得在求助政府時,還要被羞辱一番,真是差勁極了。

  我想,自大的輔導員,只不過藉著數落求職民眾的履歷,來轉換成功率,也許有些民眾會因此而改變他求職的內容,讓推薦的成功率變高,這樣約聘制的輔導員就可以得到比較好的帳面績效。你可以說我是陰謀論,但,這種一桿子否定求職民眾的能力的輔導員,很難讓人相信他的專業性和服務態度,是真心想為求職民眾謀工作的。

~如果輔導求職也算績效的話,那你想會找到什麼好工作?~

words by 土匪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g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