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1


  好久沒坐火車,坐火車是什麼概念呢?等..等..頓..頓,一直重覆加到站廣播,差不多就這樣,還要加上過山洞時的聲音,爬坡或下坡時的緩速感,轉彎時微微發出的尖銳音效,和停車時前後搖盪的不舒服感,以及有時候沒披外套在睡眠中被冷醒的感覺,大概就這些吧!

  不過也別忘了起動時的提醒鈴聲,和好心提醒你該轉車的廣播聲。還有就是,對號快車裡的站票,該坐或不坐,有座的請無座的讓位,頂多一次不定時的車掌查票,也許就這麼多了。但也省去了乘客說話吵鬧雜亂的聲音就是。於是電動的交通工具成了聲音的魔法師,只是無法讓人熟睡而已。

  好懷念可開窗的普通車,水溝的臭味、隧道裡的濕氣,和空氣中海水的清新,不能開窗的冷氣快車,涼涼的讓人想入睡,卻少了那麼點真實感,像美國電影裡的英雄,電腦動畫打造的各種不可思議能力,遠不如拳拳到肉的對打迷人。

  就好比我們喜歡明星美麗俊帥的模樣,卻只能找到平凡的另一半,因為真實人生不用時時美麗,只要用心過活即可,火車旅程不也是如此?但冷氣車在旅途中還是有比較好的體驗就是,特別是早起又想睡覺的時候^^

  火車到花蓮站,下車沒多久,民宿老板娘就打過來,告訴我妹她在火車站門口等,因為這間是極少數小間的民宿還有火車站接送服務的。我到旅客服務中心拿了DM就上車,但我沒細看,回家幾天在看時,才發現裡面有很多點我不知道的,其實去那些地方也不錯,不過兩天亂走所以行程太趕,沒時間看。

  到民宿東西放下,她說要載我們去吃飯,我們去附近的素食自助餐,菜還好,人蠻多的,我妹說比台北便宜,也許吧。吃完我說要去看工廠賣的伴手禮。google地圖網頁版果然是個可怕的東西,非常準確,手機版就一整個糊塗多了。上面顯示小路沒互通,地圖看不太懂,所以我們找了一陣子就走錯,跑到工廠的後面去了。裡面的員工告訴我們要怎麼走,繞了一下,看到看板終於找到了。

  他們主要是賣花蓮薯和麻糬,老板娘說可以試吃,我就拿了一個芋頭口味的花蓮薯大家分了。好懷念的味道。我記得畢旅時第一天到花蓮,晚上我們也是走路或坐計程車到街上走,我買的就是紙包的這種古早味。老板娘說她們做批發為主,沒有專賣所以店面才會這麼難找。她說這種不能放太久,只能放7天,但比一般市售的新製法鬆軟好吃,我回台北吃了幾天才想到,畢旅時七天六夜我第一天就買了,回來又吃了好幾天,不就早過期了?不過那時候買的店老板可沒說只能放7天,是說以前比較不在乎保存期限嗎?

  這家真的超便宜就是,花蓮薯一斤100元、麻糬一斤60元,我找資料時發現有3家工廠直營的,我們這次去了2家,有一家比較遠,我們有經過附近沒注意到,所以就沒去了。回來才想到,民宿有免費單車,我應該自己跑去看一下的,我好像只要一忙就會腦筋不清楚呢!但包含比較有名的像曾記,都沒有比那家便宜,雖然走過去有點距離,還是很值得,因為其它家隨便就是快2倍的價錢,真的賺蠻多的。據說大部分的店家都是和幾家工廠進貨的,可是花蓮市不大,想買便宜的就多走幾步吧!

  買好我們就去主要伴手禮集中的街上,好像是中華路吧。但因為我們繞太遠了,所以經過了遠百、文創園區、公正路,幾乎比較熱門的點都走過了。我覺得花蓮市大概比宜蘭大2倍左右,所以走起來比較遠。若說特色的話,用大理石等石頭做的雕飾特多,商圈或是公車站、人行道等,都有類似的雕飾。文創園區是一般般啦,都是賣東西兼展示,特展什麼的好像沒有,都是店家有什麼就展什麼,看展兼賣商品。公正路上包子店,我們下午經過的時候稍微有幾個人在買,晚上從夜市回來就沒看到人了。鋼管紅茶本來想試試的,一看價格45元,覺得好像被搶一樣,就沒買了,反正我沒有喝茶的習慣。伴手禮店有些有試吃,但人好少,大部分都沒半個客人,說集中也不會很集中,就一小段比較多店,其它也還好,不算特別熱鬧。逛完我們回民宿,後來就走路去火車站旁公車站等105線要到七星潭。

  我最近幾天在看拿回來的DM才發現,台灣好行太魯閣線好像有到七星潭,至於105,根本不是台灣好行。反正花蓮的公車資訊很亂,到底有幾班公車到那裡沒人知道,班次又少。像105我們坐這班是最後一班,要回去得搭計程車。它在走的時候繞超遠的,但乘客除了火車站上車的之外,幾乎沒有遊客,都是當地人,而且超少的。繞來繞去竟然都沒人要搭,是花蓮人都騎車開車或只到走路可以到的地方嗎?搞不太懂,反正如果它多開幾班的話,應該也是除了遊客就沒人會搭了,政府補助一小時一班的話應該會虧死。我本來想政府應該補助多開班次,讓遊客有比較多的選擇,但顯然我高估了地方需求了。所以台灣很多縣市都想要建那麼多軌道運輸或公路,到底是為了什麼呢?大概是因為它看的到。我有在做事喔!你看那捷運、公路都我建的。台灣人啊!不過我還是覺得可以依遊客比較常走的路線,多開車次,不然什麼半日遊、一日遊的,一個人幾百到上千,沒玩幾個景點價錢卻和旅行社差不多,實在不划算。

  七星潭的廁所前面有專門在洗腳的,是很方便沒錯,但海灘大部分都鵝卵石那種的,砂子不算太多,而且海岸有一段距離,真的跑到可以摸到海的地方的人不多,所以沒有很必要。花蓮有一個最棒的地方,就是大山。海邊看來尤其大,大山和雲、海的天際線,真的好美。雖然多少有些垃圾啦。

  觀光區裡面蠻多小販的,有賣吃的、石頭的、賣藝的,沒什麼特別有趣的就是。我們大概走一下,覺得遊客中心很遠就沒過去了。那邊好像有一個賣海產的展覽館,忘了所以沒去。其實只要看海就行了。在海邊路上蠻多野狗的,草比較多的地方,都超多,一群群的,還算乖,不會亂叫咬人,可能狗狗也喜歡海吧,所以定居在那裡。

  逛完我們叫計程車到東大門夜市,他開好慢。我發現花蓮的車都開很慢。公車司機在快到七星潭那段才突然有如飆車狂上身般一路狂飆,其它時間好像遵守限速規則的某些台北市司機一樣,慢慢開。計程車司機也不例外,所以看不出技術如何。他的無線電就蠻有趣的。因為每個司機都聽得到總台,連打電話進去的客人聲音也能聽到,只聽到一位女生打電話進來抱怨叫好久都沒來,所以叫別台車了。司機就回無線電,說大學生不懂啦。總台也回早就過去了,但他們沒招車,所以沒上。好妙啊!可能因為市區太小,所以他們每個地方都知道,客人報錯地標,他們也能判斷出來,挺有意思的。到夜市的車資150元,司機說大家都這樣收,跳錶要200多。火車站前也有很多計程車要載半日遊或一日遊的呢!可見公共運輸不方便的同時,私人載具的商業活動就多了起來,租機車的應該很少,因為路上比較少看到一群遊客騎車出遊,走路的還比較多。我們住的民宿旅客也是以公車或半日、一日遊包車為主,可能是這裡的特色吧,只是包車並不便宜就是。

  東大門夜市真的好大,但到我們吃完也沒有很多人,不知道客人少的店要如何存活。我只有找到幾間賣素食的,後來去一家原住民料理的,又好像是泰國料理,反正是素的。我覺得普普。像香椿豆腐,紅燒的,但紅燒的過程就加香椿,結果有些焦了,雖然只有一點點,但味道就差蠻多的。對豆腐來說焦了點好像香椿就不是它原來應該有的味道。炒麵也一般,附贈的湯倒是不錯,好像是龍鬚菜和秋葵,秋葵甜甜的,我問了老板娘,她說秋葵煮起來是甜的,龍鬚菜有點苦,我覺得好喝,秋葵大部分都軟軟的,有幾塊稍硬,我打算找天買秋葵回來煮湯看看,這也是旅遊的另一種收獲吧,因為我以前沒吃過秋葵,總覺得看起來很硬,也沒想過能煮湯,真的蠻有意思的。

  「回來很久,昨天總算買來煮,用瓦斯煮好湯透明的,我怕太硬所以又放到電鍋煮,煮起來湯變紅色,秋葵除了頭部一小塊還有點硬外,超級軟的。我把它切成一半,因為我看夜市那個湯也是切成一半下去煮。我只有加一點鹽,切好就有點黏黏的汁液跑出來,湯煮好比較鍋底的部分,也是黏黏的,據說這就是它營養的所在,好不好喝嗎?因為我煮一大鍋,是沒什麼特別的,下次可能加枸杞下去煮看看。」

  我們還有點香椿水餃,有熟但太硬,沒加醬沒什麼味道,可能有些人喜歡有嚼勁的,但我覺得不是很好吃。算不錯的只有湯了,不知是不是這個原因所以生意不太好。只是大部分的店都如此,也沒什麼特別不好,雖然今天是星期五晚上。

  回去時走錯路,多走了一段又走回中華路,我妹想再買點伴手禮,跑到車站附近聽說比較便宜的工廠直營店,價位我覺得普普,比不上下午那家。下午那家是便宜,但花蓮薯的數量蠻少的,只有番薯和芋頭口味,芋頭的比較多,我妹說想去別家買看看,沒想到那家就最便宜了。

  到民宿弄一下就洗澡睡覺。老板娘很好心的,把剩下二間房給我們,只算一間四人房的錢,但分到的二間,我的在頂樓還好,冷氣有冷,電視起碼清楚。我媽和妹的那間就差多了。電視不清楚,一看就是分接太多訊號沒弄好,冷氣是早上我妹才告訴我的。聲音很吵又不冷,所以她們都沒什麼睡。我覺得老板娘人真的很好,前幾年也得過優等民宿之類的,但設備有問題應該早就知道了,卻沒有下定決心維修,真的不太好。此外洗手台太小,上面又弄一個放東西的地方,所以洗臉或刷牙就會把水潑出來。其實浴室夠大,不知道為什麼要弄一個這麼小的洗手台,應該是設計師的問題吧,大概就這些。

5164137_raw.jpg

5164139_raw.jpg

5164140_raw.jpg

5164141_raw.jpg


Day 2

  昨天下午老板娘還問我們明天早餐要吃什麼,她自己不會煮,都是買早餐店的。我不想吃漢堡,選了半天,她拿另一張菜單出來,我才選了九層塔蛋餅。其實我本來以為供餐是老板娘會準備的,這種看菜單點餐的方式還蠻有趣的。

  其實我們都沒什麼睡,我媽她們是因為冷氣太吵又不冷才睡不著,我是因為一個人,本來想不開冷氣的,但睡一下又覺得熱,所以還是開了。關燈睡一個人有點怕,早上問我妹才知道,我以為開關有問題,其實是它有分段式燈光,早知道就開弱一點的燈睡了。不過我在家裡都是關燈睡的。可能對無數的旅館傳說有點害怕,雖然知道好人是不會有這個問題的。

  今天主要是去鯉魚潭,路上風景真的不錯,公車行進的路上,看到透天的別墅4層要1200萬左右,1層300萬,看起來好像不貴,但一次要買一棟,真的不便宜。我覺得房屋炒作到花蓮鄉下(那邊真的沒什麼人住)都要1千多萬,也太誇張了點。路上風景比較美的地方,都沒站點。在鯉魚潭被蚊子叮了幾十個,才發現這裡不好玩。

  環湖步道有一大段在整修,蚊子超級多,連在外面馬路走也被叮。我們又不坐鴨子船,所以走一下就在那等公車。湖邊有原住民的交流會,射箭比賽時去那拍了幾張,男女老少都有,好像還有美食會,但我們太早去,比賽完才會舉辦吧。我另外還跑去遊客中心那逛,雖然有展示間,可是沒什麼看頭,一個湖需要什麼遊客中心?到那的路上還看到紅面番鴨,因為7/1開始有暑期展示活動,現在都沒充氣。問遊客中心的人,他們說有時候外借,現在是在等待活動開始。但我想,一年展出的時間根本很短,那種說法只是在騙人的。

  鴨子船的商家幾百台幾乎沒人坐,都是有合作的旅行社帶人來才有客人,散客大都看看,問個價錢就走了。我是不知道這樣要怎麼賺錢啦!加上蚊子一堆,實在不適合旅遊。所以我決定以後如果有湖的風景區都不去,根本就浪費時間。大山大海真的好看,但湖能有多少吸引力?這是政府單位應該要去想的。附帶一提,這裡的公車班次也不多,公車旅行幾小時一個景點就算不錯了,對背包客來說,不租車就無法盡情旅遊真的很不便,到底真的懂觀光是什麼嗎?

  中午坐公車回來又跑去那家素食自助餐,但今天菜很少又比較晚去。原來是慈濟大學辦活動來包便當。慈濟大學裡面就有素食啦,不知道為什麼還跑來包便當。吃完回去可能是昨天走太久有點累,所以本來想去慈濟或是夜市海邊那附近走走,就沒去了,後來只去車站前的伴手禮店逛逛。

  那裡有小美麻糬、曾記麻糬等,我們先到一家,我妹買好才發現那家叫曾師父麻糬,它也有賣散裝的花蓮薯,不知道價錢如何,走過幾家才到曾記麻糬。進去才想到之前在中華路上的曾記麻糬都有放老板的人形看板,曾師父就沒有,但忘了這點才沒看出兩家不一樣。一進去發現有超市用的推車,我在想有人會買那麼多嗎?曾記的麻糬有現做的,試吃蠻好入口的。它還放了一區供試吃,有麻糬和花蓮薯,上面寫限店內吃,但可沒限你吃多少。所以有人一吃好幾個。曾記真的很大方,東西也不錯,但我妹說買太多了,所以我們就沒再買。主要也是它的麻糬不能久放,好像只能放2-3日,我們買那麼多回去要吃不完就浪費了。

  我覺得花蓮伴手禮真的蠻多種的,還有縣餅、剝皮辣椒等,每種店家都很多,而且不是單賣一種而已。綜合型批來各種伴手禮賣的店家也不少。總之你想要買伴手禮的話,在花蓮真的很方便。但旅遊可就沒那麼好了。市區的部分除了海邊外,沒什麼特別可逛的。其它風景區每個都很遠,公車班次又少。你想坐火車到景點附近的話也得要計算時間,因為花蓮大都是小站,區間車的班次也很少,去了逛完回來要坐火車也不是那麼方便。

  雖然可以慢遊,但一個點能讓你遊多久?不過我還是記得那種大山的感覺,好像大自然無處不在一樣。其實海邊距離有點遠,如果真要來花蓮玩,租車做海岸線一日遊也不錯,白淨石頭沙灘,有些還有步道可以走,望著海就讓人心情好了起來。我是不知道花蓮找工作容不容易,但擁有這種風景,應該很自豪吧!想去海邊的慾望蠢蠢欲動了嗎?我想下次會去近一點的東北角吧,雖然伴手禮真的好吃,可是太遠了。想到買車票不容易,坐公車也很麻煩,就還是下次再說吧!

5164142_raw.jpg

5164143_raw.jpg

5164144_raw.jpg


~旅行是一種對現實生活的告白,喜歡或不喜歡,都是一種人生。~

words by 土匪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g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