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2是一種很奇妙的經驗,小時候除了看電視之外,沒什麼娛樂,有也只是晚上媽媽在聽收音機時,會播的一些台語的廣播劇。到國中的時候,開始會聽一些外國的音樂,像這張精選裡的with or without you就是,有一天,也是在音樂台聽到這首,老老的MV,配上了國語的翻譯,好妙,突然就回想起小時候,聽著人家給我的錄音帶就這麼快樂起來了,於是,就找了這張的資料來。看一看,有二首我聽過,嗯,那就找來試聽看看吧。

  不聽還好,一聽,原來,好多歌都是我喜歡的,只是以前不知道是誰唱的,真的令人感動。以前很喜歡某些歌,就在聽的當下,還是不知道誰唱的,因為以前電視台只有三台,介紹外國的音樂節目或排行榜的很少,只能聽ICRT,但裡面的DJ大都說英文,說得很快,我都聽不懂,不過聽歌聽旋律的嘛,不懂也沒關係。就因為這樣想,所以很多歌都不知道歌名,還好,慢慢都聽到了,慢慢地回到記憶裡。原來,喜歡的歌曲都是同一個歌手或樂團唱的;原來,從一開始就喜歡這個聲音了。很奇妙地,在經過十幾年後,透過許多的精選輯,慢慢地再流動在生活之中,就像與年輕的我重逢,再品嚐一次歌聲帶給我的感動一般。

  U2主唱的聲音柔柔地,像第一首的beautiful day,一開始慢慢地唱著,唱到beautiful day這句時,聲音就高了起來,然後,我就想到以前聽過,這種感覺真棒,在副歌裡還加了回聲的感覺,非常好聽,不過晚上聽有點吵啦,可不要被開頭的慢慢唱騙去囉。第二首I still haven't found what I'm looking for和第四首with or without you是我一看歌名就知道聽過的,主唱的聲音很柔,高音或低音的感覺都很棒,回聲或拉長聲調的唱法,非常有特色。我那時特別喜歡一首mysterious ways,剛聽到時也很驚訝,怎麼都是他唱的啊?就像劉德華在電影嚦咕嚦咕新年財裡,失而復得的好運氣時說的話一樣:「好朋友,你們都回來啦。」歌曲是我的好朋友,排除了寂寞時的感覺,我最喜歡這首副歌裡的it's alright, it's alright, alright...,不過我不知道整首在說什麼啦,只是很單純地啍著,另外,我也喜歡它很輕鬆的感覺,旋律和編曲也是很特別。

  我沒有聽過U2別張專輯,就這張精選來看,雖然主要是抒情歌,不過,大部分在某些片斷都是很吵的喔,搖滾樂團嘛,所以經常有很吵的背景音樂。但就算如此,它還是好聽得很,除了聲音和編曲之外,每首曲子的獨特性很夠,也許是精選輯的關係,並不會有聽起來都差不多的感覺。所以,如果你以前沒聽過U2,或其實你聽過他們的歌,但不知道就是他們唱的話,那你一定要買來聽聽,因為,有些歌大概只能用經典來形容。如果,你不算很排斥抒情搖滾樂的話,就一定要來試試U2的這張精選,絕對讓你值回票價。

words by 土匪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g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