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主角奧黛麗朵杜,就是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裡的艾蜜莉。因為我沒看過艾片,所以一開始看到時,還以為是艾片,看了一會再看標題,才發現是這部片。

  由小說改編的這部電影,同樣的,由於沒讀過原著,所以不知道差別何在。但純樸的法國鄉村背景,實在令人驚豔。故事以一對戀人,互訂終身的兩人,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男主角接受徵召上戰場而分離。在戰後輾轉得知未婚夫可能已經死去的消息,女主角仍然不放棄希望。甚至用父母死後留下的遺產,去找私家偵探來幫她。加上自己不斷的尋找線索,終於,在最後被私家偵探找到。已經忘了所有記憶的男主角,在見到女主角時,仍用小時候兩人第一次見面時問她的那句話問她:「妳的腳不會痛嗎?」一樣的對話,女主角在經歷過這麼多心裡的掙扎後,再面對如同小時候的那個男孩一般的男人時,那個畫面真棒,這真是個美好的結局。

  今天在看某部昨晚看到的電影重播後,接著播出茱蒂福斯特的專訪,談她從小演出到專訪時的一些電影演出等。在中間就提到她因為流利的法文而演出了未婚妻的漫長等待。我就想到昨天看到片中的護士,怎麼那麼像她。但想想,覺得不太可能,好像比她年輕又漂亮些,結果真的是她。這種感覺就像明星走在街上被人認出來,卻假裝不是,然後不知不覺被人稱讚她比明星好看一樣。不過我真的沒想到茱蒂會去演個戲份很少的配角呢。尤其它又是一部法國片。(我對法國沒有什麼想法,只不過她連美國片都很少演配角,所以才覺得有點奇怪。)

  除了茱蒂這個驚喜外,我覺得本片有幾個很迷人的地方。女主角住的地方、兩人常玩的燈塔和教堂頂樓、仿電影初始時默片形態來交代某些事件、殘酷而半諷的戰爭和逃兵的劇情、以及各個證人有趣的自述情節。我還特別喜歡女主角的角色,我覺得她可愛又略帶幻想性質的演出,讓這個角色變得很迷人。透過經常性突發的幸運草遊戲(把他愛不愛我,改成他會不會回來),讓她堅持要繼續查下去的心理因素,變得很自然。因為她就是這樣不服輸的人,總以為會有好運道,沒想到真被她碰到了。

  有幾個點在劇中還蠻有意思的。兩人私訂終身那晚,其實男主角只有摸著她的胸部睡覺而已,什麼也沒幹,但兩人每次提到這事時,還是都回味無窮;她去找爸媽的律師朋友時,總坐輪椅以博取同情。她和他去軍方資料庫找資料時,她偷取資料竟沒人發現(雖然後來律師還是看到了一張而問她),這也諷刺了一下當時的軍方;還有,她在他要去從軍時,剛分開,她就快步想要比她快到轉角,因為她想著,若她比他的車快,他就會再回來。諸如此類很小,卻又很有意思的劇情,包含對配角的描寫。好像,從尋人的過程中,不只女主角一個人找到她的未婚夫,連其它人也找回戰爭中失落的一些東西。就像那個殺了很多軍官的女配角一樣,從殺人和回憶彼此的過程中,找到了滿足。

  戰爭一定是很可怕的,所以男主角才會在一次炸彈攻擊後,失去他的信心。想要利用小傷退役,卻成為敵我雙方三不管地帶下的逃亡者。而讓他在戰爭中存活下來的,就是他熱愛的未婚妻。看似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除了諷刺戰爭的可怕外,也加入了對戰時人們的想像。若是把這些找尋的過程去除,而設定為若干年後,無意間發現原來未婚夫在某個鄉間呢?那就很像一般人了吧。所以即使是一般人在戰爭中也可能會發生這些事,戰後可能一無所有,也可能突然重逢,但在感謝上天的可憐同時,也要想想,戰爭對人們的傷害實在太大了。但,為何還是有人要執意發動戰爭呢?這實在是一個從古到今都難解的問題啊,所以我也沒有答案,就看你怎麼去看它囉。

~鄉間的小路裡,有好客的夫妻,和等待戀人歸來的可愛女人。~

words by 土匪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g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