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普藝術的名人安迪荷沃說過:「未來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名15分鐘。」(In the future everybody will be world-famous for 15 minutes。)這讓我想到在做市場研究時的某位訪員。

  這位訪員來應徵時,說他在做臨時演員,他似乎相當樂於此道,雖然他很少來,但來的時候,常對我說:「督導你要不要一起來,明天有個場子,一天500元。」我總笑笑的說不用了。500元比我一天賺得少,當臨時演員也不是我想做的。而來做了幾次後,他就沒出現了,做的電訪工作也是差強人意啦,但,好幾年後的某一天,我在電視上看到他了!

  一開始在綜藝節目跑龍套,然後是類戲劇節目,再來,廣告。沒錯,就是廣告,本來和眾人一起演出的廣告,再拍別的產品時,變他獨挑大樑,成了主角了,是的,就某種程度上來說,他成名了。他那時候來做電訪時,就是那個樣子了,秃頭,長得也不帥,然而,持續做下去的結果,竟也讓他有出頭的一天,雖然,也許那支廣告賺得不多,但好的開始,就可以有繼續下去的理由,更何況,他應該還蠻努力的。每個人都可能成名,以前說來沒人相信,但,現在沒什麼事可以說「一定的」,像早先的香港巴士大叔,他在巴士上說的:「你有壓力,我有壓力。」不過只是說出現代人所共同擁有的問題,但,經過網路和新聞媒體的不斷傳播,他一夕成名。成名也許需要努力,也許不需要,可是很多時候都不是我們能預期的。

  在電影「成名在望」中,男孩隨著漸漸冒出頭的搖滾樂團巡迴演唱,他擔任隨行記者,目賭了成名所遭遇的種種問題。有時候,成名是一種與身俱來的渴望,就像你擁有無限的可能,想要讓更多人知道一樣。有些事在你努力的過程中,會很難釋懷,因為,你的價值觀和生活習慣有可能會因為你要求成名而徹底的改變,在改變對未來是好是壞還無定論之前,就必需要做某種程度的退讓了,在這種環境下,你要怎麼做?就好比成名了,要花大錢置裝,買了衣服之外,還要逐步追求品味,應付媒體對你的穿著品頭論足。而,就在你把所有的東西都學會買齊了,回頭一看,才發現你付出了很多,也許學到了一些事情,但,為什麼要因為成名而改變呢?成名和穿著、品味又有什麼關係呢?其實我們不知道,有時候只是讓事情推著我們走而已,就像時間到了要吃飯,晚了要睡覺一樣,當我們忙得忘了為什麼要做某些事時,屬於生活中簡單的一切,就此遠走了。

  今天轉台剛好看到電影「征服情海」,運動員(小古巴古丁)打了一場好球,老婆打電話來,兩人開心的慶祝,這時,經紀人(湯姆克魯斯)才想到說,他娶了單親媽媽(瑞妮齊薇格),和她聚少離多,因此她協議分開一段時間,但,這種時候不和心愛的人分享,還要和誰呢?於是,他回去她住的地方找她,和她復合了,並與她分享所有的。成名,不一定會是快樂的所有,就像經紀人和她老婆說的:「你讓我完整。」缺了角的人生,不是完美的,當我們整日在外打拼,樂在工作之時,也要想想,工作和生活都是必需的,但,我並不為任何人而努力著,因為工作要是我喜歡做的,家人也是我喜歡的,我和喜歡的人分享彼此,不管是工作、或生活,那樣的人生才夠完美,所以,我並不期待成名,或對很多事情渴望,因為我知道,一個人能做到的事實在是不多,而成名要付出的東西,是我不願失去的,所以,就算有成名的機會,我也不會特別的在意,因為,做自己,比為了別人做自己,要來得自在多了。

~我想找個人讓我的生活完美,不管有沒有成名。~

words by 土匪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g2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